東森:猝死70分鐘復活! 醫學生不敢再碰排球、4成國字不記得
http://www.nownews.com/2009/03/17/327-2423681.htm

(2009/03/17 15:49)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這是一個死裡逃生的奇蹟!今年1月,台北醫學大學一名陳同學因為打排球造成心臟病發,原本心跳停止,後來緊急施以CPR救回一命,住院2個月後,現在每天得戴著「電擊器」到學校上課,醫生表示,以後恐怕不能再打排球,鬼門關前走了一遭,陳同學說完全沒印象,只知道能再活著,見到同學真好。

台北醫學大學陳同學現在身上裝著電擊器維持生命,他說有時候心臟會跳到3、400下,裝電擊器心臟才會正常跳動。今年1一月初時,陳同學打排球導致心臟病發,當時一度被宣告死亡,還好當時靠著陳映庄學長緊急幫陳同學做了CPR70分鐘,才把他從鬼門關前拉了回來。

陳同學昏迷一個禮拜再醒來時,什麼都不記得,只知道抱著爸媽痛哭,現在的他短暫記憶能力不太好,一度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會寫。鬼門關前走一遭,陳同學死裡逃生,就連醫生都覺得不可思議。

不過醫生叮嚀,未來陳同學再也不能打自己最愛的排球了,但陳同學很樂觀說沒關係,因為活著真好,排球不能打、以後改打撞球就好。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韓佩穎、姜智承)




民視:打球心臟病發 同學CPR急救
http://news.ftv.com.tw/Search_News.aspx?sno=2009317S05M1

2009/03/17

今年1月,台北醫學大學的陳姓學生打排球時突然心臟病發,同學立刻用CPR急救, 70分鐘後竟然奇蹟似的活過來,現在已經回校上課了,他雖然因為腦部缺氧,喪失部分記憶,但是沒有變成植物人,醫生說這是天大的奇蹟,撿回一條命的陳同學,如今笑著說,活著真好,但是他在也不能打排球了。

鬼門關前走一遭,陳同學昏迷19天,終於回學校上課,想起心臟病發當時,真的很驚險!陳同學死裡逃生,猝死70分鐘之後,竟然奇蹟似的活過來,而且幸運的只有些微後遺症。

雖然曾是排球校隊,現在因為不能做劇烈運動,改打撞球,不過,身上背著電擊器的陳同學很樂觀,寫下心裡的真實感受,活著真好。


自由:猝死70分復活 醫大生不敢再碰排球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r/17/today-life2.htm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


▲台北醫學大學陳同學(右二)病情穩定後,昨日首度回校上課,接受採訪時相當低調,希望平靜的校園生活不要受到影響。(記者廖振輝攝)
「鬼門關前走一趟的那一刻,我其實完全沒有記憶!直到現在我都還不太相信自己怎麼猝死的?」死裡逃生的陳同學昨天終於返校上課,上了八堂課的感想是:「見到同學、重回教室的感覺很好!」

台北醫學大學陳同學一月十一日因為打排球造成心臟病發猝死,送到醫院前,已經被救護車上人員判定死亡,最後被眾人以CPR救了回來,陳同學不僅未成為植物人,還奇蹟似地快速復元,只是住院兩個月,足足瘦了廿公斤!

身上帶著電擊器的陳同學,受訪時活潑開朗,完全看不出來他是被同學硬從鬼門關前救了回來,曾是排球校隊的陳同學如今不能再打排球,昨天也刻意避開排球場,以免觸景傷情,但他笑說:「前幾天和同學去打撞球也很好玩。」

北醫心臟外科主任曹乃文受訪時說,到院前死亡病人,通常做CPR半小時沒反應就沒望了,像陳同學做了七十分鐘的CPR才救回來,真是奇蹟,而救回來的病人九成會成為植物人,陳同學病發後兩個月可以痊癒出院,健康狀況良好,走路、說話都和一般人差不多,只有心臟功能和記憶力稍弱,恢復之快,堪稱奇蹟。

記憶受損 四成國字記不得

不過,陳同學病發時腦袋缺氧,記憶有受損,很多事都記不太起來,包括國字和數字,陳爸爸說,大約有四成國字還記不得,例如「物」,他怎麼也想不起來,教了又忘,靠著不斷練習才慢慢記了起來,醫生也要求他寫幼稚園練習簿,練123數字等基本訓練。

陳同學的記憶力也受到影響,前一刻說的話,後一刻就忘記了,第一天上課記錯時間,上午只有二堂課,但一早就到學校,結果跟著同學一起聽別的課,上課累了也會想睡覺,陳同學說,現在他每天寫日記,訓練自己的記憶力。

曹乃文認為,陳同學十九歲很年輕,加上第一時間的CPR急救正確,後續葉克膜等治療有成效,但他也提醒,陳同學在這一年內要少動多休息,撞球不激烈還可以偶爾打,排球千萬不可以碰,不能再有下一次。

陳同學回憶說,他只記得和排球隊一起打球,突然心跳很快,很不舒服,才到一旁休息就完全不省人事。

救命恩人北醫學長陳映庄受訪時表示,陳同學從椅子上滑落地面時,立刻出現「兩眼上吊、口吐白沫、沒脈搏、隔很久才大口呼吸、臉發黑」等瀕死跡象,所有人都嚇呆了,雖然沒有對真人做過CPR,但他心裡只想著要救學弟,後來到加護病房問陳同學:「你還記得我嗎?」陳同學點頭,讓他感動地流淚。

部分曾瀕臨死亡的人偶有特殊體驗,有人見到柔和的光線,天空掉下粉紅花朵,還有人則感覺像飄出自己軀體,看到其他親友的反應,前教育部長黃榮村也一度因為吃麵中毒而瀕臨死亡,他事後回憶,當時確實見到一道刺眼的強光,甚至可以見到平躺著的自己。

復活後的陳同學卻陷入昏迷,一直到第十九天才真正醒過來,一清醒就抱著家人大哭;但他對於瀕死過程及大哭的事,都記不清楚,剛開始坐起來就頭暈,四肢無力,但「總不能一輩子躺在床上靠人照顧」,咬牙坐起來、練走路…,才成功地重回校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inAc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