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映襯我也不會」 李家同:別讓孩子怕國文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arieslu20090307173849

記者:劉德芸 攝影: 林隆士 台中 報導

什麼是「遞進複句」,什麼又是「映襯」,您可能都不懂的東西,卻是小學四年級的國語科考題。暨南大學教授李家同特地投書媒體抗議,他說拿了這份考題考了幾百個朋友,其中不乏大學教授、校長,也包括他自己,幾乎都不會,批評才小學,不該用這麼刁鑽的題目來虐待學生,難怪孩子日後會害怕國文。

暨南大學教授李家同:「我不曉得,為什麼你們不抗議啊!」

聽演講,家長們先人手發一份剪報,大大標題-「天啊!小四考這個?可憐可憐孩子吧」。

讓李家同實在「凍未條」,投書抗議的,就是這個題目,光看「目的複句、遞進複句、排比、映襯」,等等這11個答案選項,就夠讓人頭昏,誰能分辨,像這句「馬偕為了救民眾,跋山涉水,餐風露宿」的普通句子,正確答案是「目的複句」。李家同:「這句話我們都會寫的,可是你問我是什麼(修辭法),我問了好多人,搞死了也搞不懂。」

連李家同自個兒也不會,忍不住在演講上脫稿演出,這考題考的,其實是「修辭學」,再看一題,「經過了巨大災難後,這對父子無比幸福的緊擁抱在一起」,要小四學生回答是「映襯」,是不是太抽象了。李家同:「怎麼會題目越出,越刁鑽古怪,是不是,他即使會了,也沒有多大意義。」

批評根本是浪費學生時間,李家同說,他就算不懂,也能寫文章,呼應他演講題目「應該大量閱讀」才對,而不是從小出這樣的考題虐待學生,也難怪現在這麼流行補習國文。

(修改:2009/3/7 18:50:50)




TVBS:小四考「映襯、遞進複句」 李家同批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ghost20090307131912

記者:廖雅玉 劉德芸 攝影:羅樹明 林隆士 台北-台中 報導

現在小學生國語都考什麼考題?舉例來說,什麼是映襯、什麼是遞進複句,你會嗎?這些都是國小四年級的考題,看到這些題目,暨南大學的教授李家同忍不住驚呼,可憐孩子吧,他還把這些題目印給身邊的教授寫,會寫的人非常少,連他自己是一題都不會;李家同說,考這些東西,根本是逼孩子進補習班,對國文望之卻步。

大學生:「是因果吧,因果複句,因為…所以…,呃,不對,我覺得是目的複句吧。」

大學生:「9吧。」記者:「9是什麼?」大學生:「轉折複句。」記者:「轉折哦?OK!所以不知道正確答案對不對?」大學生:「對。」記者:「覺得這很難哦?」大學生:「還蠻難的。」

連國立大學的學生都說很難的題目,竟然是小學四年級的國文考題,為此,李家同教授特地更改演講主題,慎重討論。暨南大學教授李家同:「你要強迫這些小孩子在那邊,在這些東西上打轉,實在是浪費很多時間。」


李家同大喊「天吶」,原來這份考卷考的是修辭學,要從目的複句、遞進複句、排比、映襯等11種選項裡,填入正確修辭,像這句,馬偕為了救民眾,跋山涉水,餐風露宿;第二題,經過巨大災難後,父子倆無比幸福的擁抱在一起,到底是哪一種修辭法?李家同說連他都不會寫,為什麼會拿出來考小學生。李家同:「問一些他們絕對不會答的問題,那如果答對了,這個人就已經有問題了。」

雖說是開玩笑,話裡卻有把火,因為這題目是高中國文的選修課程,國文老師解答,馬偕因為要救民眾,有目的性,是目的複句;至於災難和父子倆的幸福緊擁相對照,答案應該選映襯,連專門教國文的老師都要解釋老半天,那究竟這些題目,真的適合小學生嗎!

(修改:2009/3/7 14:44:40)




TVBS:考題配合教材 小四真的教修辭學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ghost20090307182836

記者:廖雅玉 攝影:羅樹明 台北 報導

真的是考題出太難嗎?我們實際去看現在小學四年級在學什麼,課本裡還真的有教修辭學,只是沒有告訴小朋友,什麼是映襯、什麼是遞進複句等修辭法,但老師上課卻會教,考試也會考;但有趣的是,任課老師也承認,說這些課程她小學也沒學過,對照現在李家同的批評,或許是時代不同了,教材也不一樣。

小學教師傅天韻:「其實三年級、四年級就都有在上了嘛,對不對,對。」


原來在小學四年級的課本裡,隨便一翻,都有修辭學。傅天韻:「像阿里棒棒的飛雨季這一課裡面,那他就說在台灣東南的海上,描述蘭嶼的風光…。」

教國語超過20年的小學老師說,像這個「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就是修辭裡的引用法;再翻下一課,說「島上有山,有雨林,有小溪,有海灣,還有美麗的漁船,平放在潔淨的海灘上」,其實是綜合排比、並列複句和遞進複句。

現在小學三、四年級必教的課程,其實老師以前也沒學過。小學教師傅天韻:「其實我們以前學習的經驗裡,也都沒有,那我們是因為教學指引有,我們也才開始在這一方面會有討論,然後開始在教,那事實上真的裡面…,我們有的時候也會模稜兩可。」

被李家同批評的課程,看在身處教學現場的老師眼中,就是歸納、系統化了,雖然提供學生一種基本的辨識方式,但同時也被格式化的內容,適不適合小朋友?教材這樣編恰不恰當?恐怕是教育部未來要傷腦筋了。

(修改:2009/3/7 19:03: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inAc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