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VBS:〈獨家〉又見魯冰花 20年陳坤厚重拍經典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arieslu20090329194124

記者:吳御曄 攝影:柳中屏 班瑪旺嘉 台北 報導

許多五、六年級生對「魯冰花」這個電影,應該不陌生,當年賺人熱淚經典20年後重新登上大螢幕,負責執導的是當年原本要拍攝魯冰花的導演陳坤厚,當時想不通劇本怎麼拍,先拱手讓人,現在重現經典,導演說全是因為受了一位老師的感動。

電影《魯冰花》:「天上的星星不說話,地上的娃娃想媽媽,夜夜想起媽媽的話,閃閃的淚光,魯冰花。」

想畫畫的茶村小男孩,碰上認真的繪畫老師,讓很多人哭紅著眼,走出戲院的魯冰花,又來了。電影《新魯冰花》:「畫什麼圖,放學回來去幫阿嬤餵狗餵豬,我們老師就是有名的畫家啊。」

多了一抹明亮色彩,20年前在台灣在地拍攝的魯冰花,新版把拍攝地點搬到大陸安溪,重現當年故事裡,台灣的茶村風光,最不一樣的是,少了姊姊的角色,幕後推手就是他。

導演陳坤厚:「剛好有一個典範,就是樹人國小62個學生,一個小學校裡面,吳鴻滄老師,他當年看了魯冰花後,他從新莊5千多個(人)學校,跑到一個小學校去,其實魯冰花原來是我買的,想了6年,後來期過了,就沒拍成。」電影《新魯冰花》:「阿爸我以後要當畫家,幫我買一個新的蠟筆。」

提到導演陳坤厚,大家第一個就會想到當年超紅的小畢的故事,和桂花巷執導過很多經典,卻選擇重拍催淚的魯冰花,當然有自己的想法。陳坤厚:「上次看魯冰花是要帶手帕,這次我說不用啦,帶2張衛生紙夠啦。」

多了點歡笑,少了哀傷,不一樣的魯冰花,傳遞溫情,更希望勾起五、六年級生的回憶。

◎華映電影提供

(修改:2009/3/29 19:46:12)




TVBS:〈獨家〉自願下鄉 美術老師故事感動導演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sunkiss20090329194227

台南 報導

讓五、六年級生感動的電影「魯冰花」,20年後由台灣導陳坤厚改編重拍,導演說會有這個想法,全都是受到台南縣樹人國小的美術老師吳老師影響,他就跟電影中的美術老師一樣,自願從都市大學校,調任到偏遠的小學校,認真教導學生美術,全校65個學生,半數都得過獎,也讓導演深深覺得感動。

學生:「起立,立正,老師好。」

戴著眼鏡、一臉和藹可親,他是樹人國小的美術老師吳鴻滄,6年前,毅然決然從市區5千多人的大學校,調到只有百人不到的偏遠學校教書,會做出這樣的決定,你一定想不到,竟然是受到電影「魯冰花」的感召。電影片段:「今天是我們美術教室第一次畫圖,所以大家想畫什麼就畫什麼,畫圖是一件很愉快的事。」

樹人國小美術老師吳鴻滄:「有這樣的情節,希望有一天我要到鄉下學校,指導出世界兒童畫展金牌獎的小朋友,自己給自己的期許。」

幾年後吳老師真的實現夢想,運用自己的美術專業,細心指導每位學生,全校65位同學,有半數獲得全縣、甚至國際大獎。樹人國小學生:「他會先示範給我們看,叫我們發揮想像力,我覺得很會教人畫畫。」

就是這樣的好成績,加上吳老師的故事,吸引導演陳坤厚注意,感動之餘決定重拍。吳鴻滄:「約的時候忐忑不安,不知道是真是假,我還以為是詐騙集團。」

現在新版魯冰花已經拍攝完成,學校裡每位同學,都成了電影明星,吳老師希望藉由電影,讓大家注意到美術教育,對偏遠山區學校能投注更多關心。

◎華映電影公司提供

(修改:2009/3/29 19:47:30)


聯合:全校演新魯冰花 全變成明星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1&f_SUB_ID=22&f_ART_ID=186192

2009/03/26
【聯合報╱記者吳政修/台南縣報導】

「新魯冰花」在台南縣樹人國小拍攝,全校65名學生全入鏡,本月31日將在台南縣立文化中心舉行電影首映會,導演陳坤厚昨天表示,希望電影能引發大家對美術教育的關心,並帶動台南縣2日遊。

陳坤厚說,前年9月獲知台南縣後壁鄉樹人國小美術老師吳鴻滄,效法魯冰花郭雲天老師的精神,從台北縣新莊市的大學校民安國小,調到僅65名學生的樹人國小,到鄉下推廣美術教育,立刻前往拜訪。

當時吳鴻滄告訴他,小朋友學畫過程是快樂的,遇到挫折時畫畫能發洩情緒,其他功課不好,若畫得好獲老師稱讚,就能給小朋友信心。

陳坤厚表示,「新魯冰花」就從吳老師的觀點拍攝,以學校美術男老師離開時,寫這樣觀點的信給女老師,為故事情節。因樹人國小風景漂亮,決定在此拍攝。

樹人國小65名學生全都入境,學生們很興奮,「我們都是電影明星!」女學生魏意霖說「很好玩、很興奮,但拍片時間長,經常NG,後來覺得很累。」男學生張十墉表示「導演對我們客串的學生很好,但對童星好凶喔!」

柳營鄉蔡瑞頒醫師在新魯冰花也演醫師,他說,戲裡獲世界美術比賽冠軍的古阿明罹患肺炎末期,雖經搶救仍宣告不治,「若在真實生活,很想把他救活。」

新魯冰花在台南縣取景地點還有烏樹林糖廠、白河鎮關子嶺大仙寺、鹽水鎮楊診所,陳坤厚表示,這些都是真正有台灣味道的地方。


中時:陳坤厚 重拍《魯冰花》挽救小學
http://showbiz.chinatimes.com/Chinatimes/ExteriorContent/Showbiz/Showbiz-Page/0,4434,content+110511+112009032500046,00.html

〔 2009.03.25 中國時報 〕 張士達/台北報導

曾經讓五、六年級生感動的電影《魯冰花》,20年後由台灣新電影大導陳坤厚改編重拍,不僅全片在台南縣後壁鄉樹人國小,動員全校60名學童實地拍攝,更成功拯救該校免於廢校,成就了戲外的一則佳話。

導演陳坤厚曾無意看到一篇報導,得知該校的美術老師吳鴻滄,20年前看了《魯冰花》後,效法主人翁精神至鄉下學校任教,讓只有60多名學童的樹人小學開出美麗花朵,全校學生有半數獲台南縣美術獎、甚至國際性大獎。陳坤厚在感動之餘決定重拍該片,更藉此片讓本來因人數過少即將被裁撤廢校的該校,在多方奔走下得以被保留。

近日緋聞不斷的周幼婷,在片中飾演溫柔婉約的國小班導師,展現出連續劇戲路之外的不同風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inAc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