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9日
CBS當家晚間新聞主播Dan Rather
由於不實報導黯然下台

不過這是Online版
所以片頭被修掉了...

在最後的時候
藉由好像已經播一陣子的"A Reporter's Notebook"專題
回顧Dan Rather在911事件的播報及採訪
最後並獻上"勇氣"的臨別感言...

相關報導
TVBS:丹拉瑟告別主播台 「勇氣」勉同業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suncomedy20050310145303

記者:張舜芬 外電 報導

年薪2億4千萬台幣,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當家主播「丹拉瑟」,今天在主播台上做了告別演說,他特別提到「勇氣」兩個字,這是做新聞事業最需要的人格特質,與全世界的新聞同業共勉。

CBS主播丹拉瑟:「獻給記者們,還有每個人,在為求真相,不顧一切的地方,要有『勇氣』!這是CBS晚間新聞,我是丹拉瑟,晚安!」

坐了24年主播台,最後一句晚安,讓丹拉瑟說得語重心長。

丹拉瑟這位在新聞界打滾40多年,充滿「勇氣」的老兵,在新聞前線衝鋒陷陣,即使跟美國總統當面衝突,也在所不惜。

儘管去年9月,因為引述偽造文件,報導布希總統的兵役醜聞,栽了個大跟斗,丹拉瑟生涯中留下的經典畫面,還是讓人回味無窮。

CBS新聞畫面:「這是CBS晚間新聞,丹拉瑟在中國大陸北京天安門現場報導。」

CBS新聞畫面:「在佛州巴拿馬市地區,颶風火力全開,東南西北來來去去,橫掃整個海濱。」

從報導風災的地方記者,一路爬到能夠獨當一面、美國三大電視網的晚間新聞主播,在CBS前主播華特克朗凱眼中,丹拉瑟是有血有肉的新聞人。CBS前主播華特克朗凱:「丹拉瑟給人的感覺,是他成功扮演主播角色,而不只是把新聞報給觀眾。」

CNN福斯等有線新聞台的崛起,美國三家老牌無線電視新聞網,市場萎縮了一半。繼NBC的湯姆布羅考之後,丹拉瑟離開年薪2億4千萬台幣的主播台,也象徵著美國電視圈再一次世代交替。

(修改:2005/3/10 15:55:23)


東森:丹拉瑟帶著勇氣告別主播台 回鍋當記者
http://www.nownews.com/2005/03/10/334-1762814.htm

(2005/03/10 11:42)
記者洪浚益/編譯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當家主播丹拉瑟,因為引用錯誤資料報導布希兵役紀錄被迫提前離開主播台,他在9日正式告別觀眾,為24年主播生涯畫下句點,未來丹拉瑟將回歸當記者。

9日最後一次播報CBS晚間新聞,丹拉瑟在新聞結束前向觀眾道別,「24年來我們每天晚上在這裡相見,我們共同經歷了許多,在我道晚安之前,我要說一聲謝謝。」他感謝911受難者,南亞海嘯罹難和倖存者,美軍部隊,受壓制者,健康有疾者,以及那些身處險境的新聞記者們,他臨別贈言說,「對你們所有人,(我要說)『勇氣』。」

丹拉瑟在1963年11月22日以CBS駐德州達拉斯記者身分,報導甘迺迪遇刺新聞,首次登上全國網電視螢光幕﹔1981年首次坐上主播台,接替前任主播克朗凱。丹拉瑟採訪過甘迺迪遇刺,水門事件訪問到當事人當時的總統尼克森,越戰期間當戰地記者,親自在天安門報導大陸學運引發血腥鎮壓,甚至在第一次波灣戰爭前獨家專訪伊拉克總統海珊,讓他成為美國觀眾非常信賴的專業主播和記者。

丹拉瑟的新聞專業無庸置疑,卻在2004年激烈的美國總統大選戰中栽了跟頭。他引用未經查證的資料質疑布希總統服役紀錄,後來證實資料是偽造的,他為此被迫在電視上向觀眾道歉,而許多保守派人士藉此抨擊,此事證明丹拉瑟報導新聞帶有「自由派的偏見。」

這起事件損及CBS新聞聲望,也讓丹拉瑟權威性受損,主播生涯提前結束。根據8日公佈的CNN、今日美國報和蓋洛普聯合民調,全然相信或者大部分相信丹拉瑟的報導內容的民眾為23%,比起2002年的34%下滑了11個百分點。

退出主播台之後,丹拉瑟將以73歲的年紀回鍋當記者,為「60分鐘」新聞節目採訪。問他9日告別主播台後的心情如何,他說,「非常不錯,感謝大家。」CBS將由「面對國家」節目主持人薛佛暫代晚間新聞主播。


民視:丹拉瑟高齡73 告別主播台轉任記者
http://news.ftv.com.tw/?sno=2005310I12M1&type=Class


美國CBS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當家主播丹拉瑟,10日在晚間新聞結束前,發表簡短的個人聲明後,正式結束在CBS24年的主播生涯。

現年73歲的丹拉瑟走下主播台後,將轉任全職記者,投入CBS新聞節目60分鐘的製作行列,丹拉瑟是在2004年美國總統大選前夕,針對布希總統疑似逃兵的內幕,引用了不實的資料,導致個人和電視台名譽受損,而決定引咎辭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inAc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