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台大教授自製地震預警系統 成本僅1千多受國際重視
http://www.nownews.com/2009/04/06/11490-2432836.htm

(2009/04/06 14:39)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在地震預警方面有重大突破!台大地質系副教授吳逸民花費10多年時間,完成災害性地震預警系統,可搶在地震擴散到各地前的10到30秒發布警報,降低傷亡和財產損失。這項研究普遍受到國際重視,美、日、韓目前均以這套程式為基礎,進行地震預警監測系統發展。

台大地質系副教授吳逸民向記者展示巴掌大的黑色鐵盒,看起來雖然不起眼,卻可能是以後大地震前最重要的保命工具,其中,約2粒米這麼大的感應裝置,正是最中要的核心,它可以監測到台灣及鄰近外海發生的地震,利用S波(水平震波)與P波(垂直震波)之間的速度差,計算出震央、強度、規模等訊息,在地震開始搖晃的前10至30秒發出警報。

吳逸民指出,由於P波(垂直震波)比S波(水平震波)快1.73倍,且破壞力較小,又與S波有一定關聯性,所以他設計出解讀P波的程式,掌握地震規模、震度大小,就能提前發出預警。例如,在花蓮偵測到P波訊息,程式花費7秒計算、3秒利用網路傳送至台北,而台北在地震真實發生的前30秒就可以作緊急疏散動作。

花費10年研究,成本才1千多元,這項程式陸續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訊》等國際知名期刊發表,引起美、日、韓和義大利極大的興趣,美國夏威夷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08年就已採用這套電腦程式,進行海嘯預警監測。只是這小鐵盒不能晃動,不適合車站監測,對學校、醫院來說是很好的地震預警工具。(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王詩雅、莊勝利)

相關:[TVCF] 新垣結衣NTT東日本CM:家政科學生篇


這則模擬CNN鏡面的影片
有些鏡面顯示方式多少還是和CNN有出入
有些原版效果則因為便宜行事省略了 :p

影片裡跑馬燈跟節目logo"上上下下"的
其實是想用1個影片把CNN所有模式通通掌握到
所以是正常現象喔~
(謎之音:明明就是因為"遮不住"才上上下下的吧... 囧)
(沒辦法 我又沒有母帶... ╮(﹀_﹀")╭)

相關:[影音] 東森新鏡面微調 "去CNN化"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inAc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