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算有趣的新聞
但是結局有股淡淡的哀傷...

(感謝S大提供影片!)


TVBS:蟾蜍騎鯉魚!池塘裡兜風被錄下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sunkiss20090206194018

記者:劉錦源 台東 報導

實在太稀奇了!台東有民眾發現,池塘裡有蟾蜍把鯉魚當馬騎,兩隻前腳遮住鯉魚眼睛,緊緊抓著鯉魚,在池塘裡優遊自在地兜風,鯉魚一直要甩掉蟾蜍卻甩不開,蟾蜍還呼朋引伴,找更多蟾蜍來騎,民眾拍下這奇景,但4天後卻發現鯉魚死了,什麼原因專家也猜不透。

蟾蜍竟然騎在鯉魚身上,兩隻前腳牢牢地抓住鯉魚,還遮住鯉魚的眼睛,像在騎馬一樣,在池塘裡悠然自得的模樣,被民眾拍下來;民眾說,被當馬騎的鯉魚不甘心,還試圖要甩掉蟾蜍,好幾次蟾蜍都差點掉下來,但居然緊緊抓住不放,實在奇特。

民眾:「我們有試著把牠(蟾蜍)拉開,因為我們覺得這樣對錦鯉不好,但拉開過後不久牠又抱回去,這個池子,至少我們知道有3、4隻盤古蟾蜍,會去抱牠(鯉魚),不是只有一隻,(蟾蜍)騎那個好像蠻過癮的。」

發現這奇景的民眾,剛開始只是好奇,沒想到兩天下來,發現騎鯉魚的蟾蜍不止一隻,居然呼朋引伴來騎,民眾趕緊拍下來,而且還發現,有時候蟾蜍騎著鯉魚在池塘裡亂游,坐在鯉魚上面兜風,實在誇張!但過了4天3夜後,民眾再到池塘觀察,鯉魚已經死了,而且蟾蜍們也不見蹤影。

蟾蜍為何要騎鯉魚?是不是誤把鯉魚當石頭?鯉魚又為何會暴斃?是眼睛被蟾蜍弄瞎,看不到東西吃餓死,還是被騎到累死?或者是吞了蟾蜍毒液死亡?種種原因連專家猜不透,但這動物景觀,已經引起不少人的討論。

(修改:2009/2/6 19:56:2)



中央社:蟾蜍騎頭上甩不掉 錦鯉4天3夜後死亡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177265&type=%E7%A4%BE%E6%9C%83

【2/6 13:55】

〔中央社〕歹命!一隻調皮的盤古蟾蜍騎在池裡的錦鯉頭上,前趾緊抓著錦鯉的雙眼,4天3夜後,錦鯉筋疲力竭死亡。生態專家趙仁方研判,錦鯉可能吞下蟾蜍毒液死亡。

台東縣太麻里金針山青山農場咖啡屋前小池塘,這幾天發生生態奇觀,一群蟾蜍爭相騎在錦鯉頭上,經過一番爭奪後,一隻盤古蟾蜍順利騎在最大隻錦鯉頭上,前趾剛好抓在錦鯉的雙眼。

青山農場主人小蔡說,蟾蜍很會享受,就像搭便車一樣,任由錦鯉在池塘亂游,蟾蜍也跟著四處遊蕩;剛開始錦鯉曾嘗試甩掉蟾蜍,但是,蟾蜍抓得更緊,最後錦鯉就像被馴服的野馬,乖乖的載著蟾蜍,未料4天3夜後,錦鯉暴斃死亡,蟾蜍才離開錦鯉。

小蔡表示,池塘裡養著一群錦鯉,2隻比較大,蟾蜍爭著騎在大隻的錦鯉頭上,蟾蜍究竟騎在上面幾天,他不知道,但他發現後最少有4天;白天蟾蜍會一直騎在上面,晚上有沒有「下車」,就不得而知。

他認為,錦鯉可能是眼睛被蟾蜍弄壞,看不到東西吃餓死,也有可能是精疲力竭死亡。

義守大學助理教授趙仁方則表示,錦鯉偶而會浮出水面,蟾蜍可能將牠當作石頭,坐在上面優游;當錦鯉企圖甩掉蟾蜍時,蟾蜍本能防衛,背上會分泌毒液,錦鯉又經常開口,可能因此吸入毒液死亡。



中央社:蟾蜍騎頭上甩不掉 錦鯉死亡 專家:發情錯抱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177434&type=%E7%A4%BE%E6%9C%83

【2/6 19:45】

〔中央社〕蟾蜍為何騎在錦鯉的頭上?答案揭曉,農委會特有生物專家林春富研判,是一隻正在發情的公蟾蜍趕著交配「錯抱」錦鯉,錦鯉可能受到驚嚇死亡。

台東太麻里金針山青山農場的池塘,發生蟾蜍騎在錦鯉頭上4天3夜後,錦鯉暴斃死亡。蟾蜍為何緊抱錦鯉不放?錦鯉為何暴斃?引起好奇。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兩棲類研究室助理林春富一看到照片就說「看就知道是蟾蜍發情了」,林春富說,從蟾蜍的姿勢一看就知道是交配的姿勢,公蟾蜍交配時前趾會緊緊的扣住母蟾蜍的腋下,抱著交配。

目前正是蟾蜍發情的季節,這隻公蟾蜍可能找母蟾蜍找得發慌了,才會「錯抱」錦鯉,蟾蜍交配有時長達1星期,所以這隻公蟾蜍騎在錦鯉頭上3、4天很正常。

過去曾經發現蟾蜍「錯抱」,但是「錯抱」的對象以青蛙或是同性為主,「錯抱」魚頭還是頭一次發現。

為何交配完錦鯉會暴斃?林春富說,從照片上看,蟾蜍的毒腺隆起,表示蟾蜍尚未排毒,所以錦鯉應該不是被蟾蜍毒液毒死的,有可能是「嚇死」,錦鯉受到壓力、緊迫時會死亡。也有一種可能,蟾蜍長時間抓著錦鯉的眼睛,導致錦鯉受到感染死亡。



東森:奇觀! 錦鯉被蟾蜍騎頭上甩不掉 四天三夜後慘死
http://www.nownews.com/2009/02/06/91-2404713.htm

(2009/02/06 18:13)
地方中心/台東報導

台東縣太麻里一處農場出現了一個罕見的動物奇觀,一隻調皮的蟾蜍竟然就騎在池塘裡錦鯉的頭上,任憑錦鯉怎麼甩,蟾蜍就是不肯下來,有專家研判,蟾蜍可能覺得舒服才會不肯下來,這蟾蜍騎錦鯉的特殊畫面,最後是以錦鯉丟了一條命收場。

一隻蟾蜍就像搭便車一樣,騎在錦鯉的頭部,這畫面真的太讓人覺得不可思議,這尾錦鯉長約30公分,蟾蜍不到牠的三分之一,只見魚兒游到哪裡,蟾蜍就巴著牠不肯放開,好幾次錦鯉想要把蟾蜍甩開,但任憑牠怎麼用力,蟾蜍就是不動如山。

農場主人蔡政銘表示,「牠要把牠甩掉,甩不掉啊!應該牠(錦鯉)試圖很久,我們在看,從我們看到結束,牠(蟾蜍)都會騎。」

蟾蜍這一騎就是好幾天的時間,仔細看,前面的兩隻腳就把錦鯉的眼睛完全蓋住。蔡政銘指出,「雖然錦鯉看不到,但是憑感覺不會去撞到旁邊的池子,這個池子牠游了很多年。」

令人好奇怎麼會有這樣的動物現象,專家說,錦鯉偶爾浮出水面,蟾蜍可能把牠當石頭休息,結果太過舒服,才會讓懶惰的蟾蜍不肯下來。蔡政銘表示,「有時候會看到3、4隻(蟾蜍)搶一隻(錦鯉),有時候如果蟾蜍剛騎上去沒有抓住,就會被另外一隻蟾蜍拉下來。」

農場主人曾經試圖把蟾蜍抓走,但隔沒多久,一樣的畫面又再度出現,主人記錄了四天三夜之後,錦鯉可能因為眼睛受傷看不到東西吃或者是太過疲勞,又或者吞下蟾蜍的毒液,最後蟾蜍終於放過了錦鯉。蔡政銘說,「過沒幾天後,錦鯉就死掉了!」(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吳宜霖、劉世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inAc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