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無聊重新看了一下她的官網
http://www.tvbs.com.tw/anchor/anchor_30.asp?id=廖盈婷
看到"印象最深刻的採訪經驗"的第3點...

"製作「醫療斜一邊」專題報導,陪衛生所人員拔山涉水找病患。"
"偏遠地區醫療貧瘠,沒有親自看到,永遠很難相信!"
基於好奇 去搜尋了一下
結果發現 內容寫得還滿不錯的!



【醫療斜一邊】石碇4000人 只有1個衛生所醫師
記者:廖盈婷 攝影:廖廣賓 報導

在台灣,醫療資源雖然豐沛,但卻有多處不平衡的現象.體檢台灣基層醫療,發現這天秤往往偏了一邊,今天「醫療斜一邊」的專題報導,要來看城鄉醫師的不平衡,在石碇鄉,4千多位居民只有一位衛生所的醫師。如果住在山區的病患,行動不便恐怕得自立救濟,而TVBS也發現一位中風七年的老婦人,過去6、7年的復健,靠的全是她丈夫自己發明的復健設備。

一大早,蕭秋勇醫師跟助理前往病患家中。石碇衛生所醫師蕭秋勇:「阿嬤身體好些了嗎?弟弟喔,長牙齒了沒?」阿公:「很慢啦。」

4000多個居民,對蕭秋勇而言,都是很熟悉的朋友,因為整個石碇鄉只有他一位醫師,於是「順便」檢查身體,在小鎮裡是家常便飯。

但時間總不能耽擱,因為後頭還有更多病患,需要被照顧。蕭秋勇:「手跟腳,要常常幫她運動,才不會一直僵硬下去。」

這一待,就是1個鐘頭,後頭還有病患在等著,不過,外面的人也不敢進來開業。蕭秋勇:「因為(人)太分散了,能吃到的人有限。」

這是車子到的了的地方,但在石碇鄉山區有很多必須靠著雙腳才能進入的地方,迷路,同樣也變成石碇鄉裡的「家常便飯」。居民:「從這裡到對面那裡。」蕭秋勇:「你帶我們去一下啦,你也順便運動。」居民:「好。」

穿越顛簸的路,來到賴阿伯的家,他的妻子中風7年了,這一天「終於」看到醫師,過去漫長的復建全都靠賴阿伯一手包辦。居民:「這2支是她自己買來曬衣服的。」

只能苦笑,因為他也曾經想過要找醫師,但是山路難行,兩老最後的選擇,先靠毅力救救自己。中風病患家屬賴阿伯:「有一個綁在這,還有一個在這裡。」

帽子,再怎麼熱都戴著。賴阿伯:「幫忙她把身體的毒素排出。」

久病成良醫這句話,似乎不無道理,幸好,走不出去的山路,衛生所這唯一的律師,例行的逐戶拜訪找到他們。蕭秋勇:「我們幫你多復健,你就會更進步。」

蕭秋勇:「4000人能服務到的人口,大概只有2000人左右,不過2000多個人,也是蠻大的一個負擔。」

中風病患家屬賴阿伯:「不行,不能生病,一生病就完蛋了。」

在石碇鄉,人口數約4千人,但是醫師只有一位,對照一線之隔的台北市,300多個人口就能得到一名醫師的照顧,石碇鄉居民等待問題能有解決的一天。

(修改:2007/5/23 12:38:22)



【醫療斜一邊】城鄉缺醫師 醫學院畢業生怯步
記者:廖盈婷 攝影:廖廣賓 報導

昨天為您介紹整個石碇鄉只有一位醫師,今天「醫療斜一邊」特別報導,要帶您深入問題。其實不只石碇鄉醫療缺乏,鄰近的平溪鄉只有2位醫師,甚至完全沒有藥局,那我們不禁要問,為什麼沒有醫師願意前往鄉鎮呢?還是另有原因?來看我們的報導。

石碇鄉民:「來健康檢查,來喔。」

沒等午後這場雨停,石碇鄉這群老街坊,等著起身。石碇鄉衛生所人員:「太太、伯伯,我們石碇衛生所醫生會幫你檢查,還會照X光、做骨頭檢查。」

他們要到一個離家不算遠,卻有點陌生的地方,到衛生所做篩檢,預防勝於治療,這就是台北縣政府,現階段能為醫療貧乏的石碇居民所做的。衛生所人員:「160、87,你的血壓有偏高喔。」

都市習慣的例行檢查,石碇鄉4千個居民,只有一個醫師,對醫療陌生不難想見,從西醫人數來看,貢寮鄉只有7位,還包括衛生所加派的輪班醫師,民間的開業診所也很稀少,平溪有2間,雙溪3間,而整個貢寮只有1間藥局,平溪鄉甚至想買藥,也沒有地方。

陽明大學畢業生:「當我踏入醫業,我鄭重宣示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

 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有病人的地方就該有醫師,至少,每個醫學系學生畢業加袍時,是這樣宣示的。陽明大學畢業生:「病人的健康,是我首要的顧念。」

台北縣衛生局也坦言,有些醫師考量想要進修,到小城鎮服務,態度有些保留。記者:「想到哪個城市工作?」陽明大學學生:「我會留在台北。」學生:「因為我是台南人,就比較想留在家裡附近。」

傳頌下去的宣誓沒有改變,鄉村也的確需要注入新血,改變的是這一顆顆年輕的心,有些不一樣的理想。實習醫師劉珈倩:「再怎麼說,台北市的醫療資源,應該是全國最集中的地方,對一個剛畢業的學生來說,我覺得去那裡(鄉鎮),也許我們經驗還不夠,也許我們的知識也還有點缺乏。」

劉同學是醫學系七年級的實習醫師,即將進入職場,她也有自己的堅持。要適應病患的情緒反應,更要安撫病患,實習時遇到的小挫折,只是未來他們醫療生涯的一小段路。實習醫師許慶俊:「伯伯放輕鬆喔,今天有沒有哪裡不舒服,告訴我。」

等到小醫師真的變成名醫師,這份心意會不會改變?或許前輩真實走過的路,更有實質意義。衛署玉里醫院院長邱献章:「將軍的舞台是在沙場上,我是一個精神科醫師,哪裡精神科病人最多,就是我服務的地方,像我個人在(花蓮)玉里,已經工作前後10年了。」

醫者父母心,雖然在小鄉鎮醫師真的不多,但存在著!藉由傳承,醫學系學生利用寒暑假,進入偏遠地區。透過社團、透過學習,有著關懷,帶著一份愛,年輕的實習醫師,未來的人生藍圖,或許從這小小的成就感開始,成長、茁壯、發芽。

確實還是有醫師願意前往城鄉,只是比例偏低.以雲林衛生所來看,現在還缺6、7個醫師,好幾年都補不到人,醫師的問題還是有待解決。

而下一集的「醫療斜一邊」專題報導,還要告訴您,其實在醫療資源的分配也很不平均,特別是病床,在一床難求的情況下,您知道嗎?聯合醫院還有2百多個空床,請您持續鎖定。

(修改:2007/5/23 12:37:41)



【醫療斜一邊】護士荒!台北聯醫200空床 養蚊子
記者:廖盈婷 攝影:廖廣賓 報導

檢視醫療不平衡,現在要探討的是病床的分配問題,許多病患喜歡到公立醫院就診住院,導致公立醫院一床難求,問題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卻有2百多張空床,拿來養蚊子,卻不能開放使用!原來是醫護人員不足,讓整併上路2年的聯醫急著想收拾爛攤子。

看病住院,就是有人堅持要到台北市的公立醫院,然而這裡卻常常是一床難求,只是您可能不知道,公立醫院其實還有很多病房空床。

一床難求的加護病房,護士沒停過的腳步,在大家搶用病房的這一刻,空在一旁的這幾張床,確實很刺眼,但它已經空了好幾年。台北市議員戴錫欽:「就像我們所看的狀況,一些空床的情況,那是一種資源的浪費。」

這樣閒置的空床,在中興院區大約有60個,和平院區有119床,這是和平醫院龐大的負擔。

SARS期間,和平醫院設置的負壓隔離病房,完成階段性任務,SARS遠離後,如今空蕩蕩一片,當初花錢設的病房,現在維修通通要錢,壓差器、負壓球、殺菌設備,還有電視視訊系統,1年就要花費400多萬元。聯合醫院和平院區院長吳振龍:「14個房間,還有7樓也是,(開放)這個怎麼想,這是兩難,萬一有疫情啟動時,就會說你們為甚麼不空著病床在那等,養兵千日,是不是用在一時。」

扣掉和平院區的特殊負壓隔離病房,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體空床率還是偏高,深層的問題,就是醫護人員不足,不是沒有病人,而是醫護人員還沒到位。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院長劉秀雯:「當護理人員不夠的話,勉強叫別的病患來使用,這樣勉強開,我覺得對病人很危險。」

不只聯合醫院,因為薪水低工時長,各大醫院的護理人員也逐漸在流失,加上聯合醫院對新進人員,只能用約聘,護士們自然待不久,但病床因此空在那邊,衛生局知道想住院的病患很眼紅,不想再等了。衛生局長邱文祥:「我們如果6個院區,就有600床,如果這600床能夠用來照顧慢性安養病患,我們可以提供公立醫院的照護。」

整併上路2年多,解決聯合醫院空床問題勢在必行。

您能想像,未來婦女生小孩可能找不到醫師嗎?明天醫療斜一邊調查報導,要告訴您醫師公會全聯會調查發現,婦產科醫師和小兒科醫師,逐年減少,原因為何?明天一起了解。

(修改:2007/5/23 21:03:50)



【醫療斜一邊】拒產科於千里外 婦產醫師萎縮
記者:廖盈婷 攝影:廖廣賓 報導

您能想像,未來婦女生小孩可能找不到醫師嗎?或是說,可能要靠外籍醫師來接生?今天醫療斜一邊調查報導,要告訴您醫師公會全聯會調查發現,婦產科醫師和小兒科醫師,逐年減少,還有很多醫學系的高材生,最後都選擇風險偏低,收入較高的科目,像是皮膚科和整形美容外科,或耳鼻喉科,醫師們擔心,婦產科如果繼續坐冷板凳,未來產婦會沒保障。

從開業診所來看,眼科耳鼻喉科醫學系以往的「小科」,這2年通通浮上檯面成了主流,因為病患捧場滿滿的人潮,讓醫師贏了面子也賺了裡子,而其中皮膚科整形外科已經是當紅炸子雞,一屋之隔的2家診所,門診量落,讓醫師點滴在心頭,因為生產率節節衰退,小兒科明顯受到衝擊,婦產科更是坐冷板凳。

TVBS記者廖盈婷:「生產率下滑,以台北縣三重為例,原本有20幾家婦產科,現在只剩下3家有執行『生產業務』。」

因為需求量變低,醫師公會擔憂「婦產科醫師」,未來很可能成為「歷史名詞」。醫師公會:「婦產科是唯一一個醫師人數不斷下降的科,哪一天要生小孩,我們擔心沒有醫師照顧了。」

往下掉的曲線,取決於醫學系學生,在大七實習之後,選科的人數,還有畢業後,真正從事婦產科的人數,從91年的53位,直直落掉到93年32位,雖然近3年人數稍微回穩,但跟91年落差還很大,甚至也遠比不上10年前,每年有80多位婦產科醫師的榮景,生產率降低,讓醫學系學生,對選走婦產科望之卻步。學生:「風險大吧,醫病關係最緊張。」

更現實的問題要看生產率降低,沒有產婦上門,許多婦產科門口都掛起家醫科的兼診招牌,而在10年前,這些婦產科醫師,都是醫學系前10名的高材生。

物換星移,現在的優秀七年級學生,大多選擇糾紛少,收入高的皮膚相關科系。學生:「如果你沒有興趣的話,可能就很難走下去了。」

面對年輕醫師專挑小科別,醫學院副院長認為,這是社會價值觀的扭曲。陽明大學副校長宋晏仁:「醫師對自己的期許,是被扭曲的狀態,整個社會的價值,是比較傾向於拜金的話,他一定會往這邊走。」

不只婦產科爆冷門,其他像是外科麻醉科,過去的熱門科別,現在選填的人越來越少,如果選科失衡的現象,不能扭轉過來,醫學會擔心,未來幫台灣人開刀接生的醫師,可能都是外籍醫師了。

(修改:2007/5/24 22:49:19)



【醫療斜一邊】扭轉不平衡 偏遠地區醫師默默做
記者:廖盈婷 攝影:廖廣賓 嘉義 報導

醫療斜一邊專題報導,帶您看到在醫療上頭,其實政府跟醫師們還有許多需要努力的地方,但我們也不需要過度沒信心,因為在台灣小角落,還有許多醫師,願意用自己休假時間,願意不收一分報酬,每個月到偏遠的地方服務,因為他們知道,醫療真的不平衡,如果不去做,這不平衡只會越來越嚴重。

醫師:「眼睛張開看前面,不要動喔,藥繼續吃啊,正常,正常喔。」

醫師的汗水沒停過,但走入偏遠鄉村是他們的選擇,醫療資源貧乏,如果沒有醫師跨出這一步,這一張張需要協助的臉,或許只能忍受病痛,等待下去。

慈濟醫院的陳品汎醫師,就是這一群不放棄病人的實踐者之一,他每個月前進偏遠地區,罹患血癌的小惠(化名),瘦到不成人形,陳醫師不假思索,跪下來幫她換藥。 醫師:「無所求的付出,醫師的職責本來就要救苦痛。」

已經不只一次,陳醫師上門幫小惠治療,但他不求一分報酬,除了小惠之外,張阿伯也是陳醫師牽掛的病患,因為糖尿病延誤治療,他已經雙眼失明。病患:「手沒感覺,你摸我都沒感覺。」醫師:「交給我。」

握著病患的手,帶他走出疾病的幽谷,陳醫師的聲聲呼喚,有著特殊使命感。醫師:「要多喝茶,做這個是意念,我奶奶就是唐尿病。」

把病患當成家人,正因如此,陳品汎想要走更遠,做更多,白袍底下,默默實踐著,等待或許有那麼一天,扭轉一點醫療長期不平衡的局勢。醫師:「希望有更多醫師響應,醫師的責任不是只有在醫院。」

結束一天的義診,陳醫師照樣要回到工作崗位,心中總有牽掛,擔心下一次,回到同樣的地方,已經看不到病患。

這一刻,尊貴的不是醫師的職業,而是一個個無可取代的生命。

TVBS記者廖盈婷:「在台灣還有多少,醫療到不了的角落,靠著少數醫師,少數護理人員,他們微薄的力量,企圖讓這不平衡的醫療天秤,趨向平衡。」

(修改:2007/5/25 20:04:52)



【醫療斜一邊】沒藥局沒醫院 北投山區靠藥袋
記者:廖盈婷 攝影:廖廣賓 賴思豪 報導

您能夠想像台北市沒有藥局,還需要有人把藥袋揹上山幫人換藥嗎?台北市的北投湖田里,生病不但沒有醫師,而且還沒有藥局。大部分的居民只能開車到山下買藥,或是,在家裡準備藥袋,以備不時之需。這種特殊的藥袋景象,更顯示出,醫療失衡的長期問題。

海芋花盛開,這一早,黃萬春已經到田裡,關心居民近況。藥廠業務黃萬春:「現在身體好嗎?」居民:「還好。」黃萬春:「身體不錯吧」居民:「普通。」

黃萬春有一個特殊職業。他從小幫人送藥補藥。藥廠業務黃萬春:「我來幫你換藥喔!」居民:「喔,換藥。」

背著厚重的綠色提袋,逐戶拜訪。因為在北投湖田里沒有藥局,下山買藥得花上半個小時,一時不舒服要應急,只能靠黃萬春「人工」補藥的「行動藥局」,把藥局設在居民家裡。湖田里居民:「這藥不能斷,斷了,山裡的人要吃不方便啦。」黃萬春:「這邊…人比較少啊,人比較少,藥局生意比較少,不划算啊。」

太公釣魚牌藥袋,就是居民家裡的行動藥局,裡頭有各式各樣的成藥。居民一不舒服就拿來吃,每2個月,黃萬春就上山,幫忙確定藥物有沒有過期,順便收費。黃萬春:「再50就好。」居民:「叫他馬上上來,他就上(山)來,一點藥也送,幾十元他也送上來。」

當初北投湖田里山區交通不便,靠黃萬春踏過石頭路,送藥到府,如今就算交通便利許多,但是藥局一樣沒有著落,黃萬春繼續他的工作,一做就是40多年。方圓5百里,沒有醫院沒有藥局,居民是這樣過日子的。

(修改:2007/5/27 15:09:16)


也許有的地方還能做得更多更好
但至少她點出了很多現象
以電視新聞有限的篇幅長度來說
這樣也差不多夠了
至於她點出來的問題該怎麼解決
我想 這應該是業者跟政府該去想得吧?

題外話
話說她這次的事件
比較像是之前布希那樣吧?
同樣都是私下非正式發言 卻意外被播出……

我的想法還是一樣
既然這本來是私下閒聊 但被意外播出來
不是正式播這條新聞的時候做得評論
而且又有道歉了
那應該就OK吧……
總比公然這樣播這條新聞
事後又不道歉好
畢竟是「主播」嘛……


同樣的 提醒大家
要戰政治 或吵架 請各位移駕到別的地方吧!
我只是個小小的blogger
沒辦法24小時都在線上看有沒有「太超過」的評論……
不便之處,敬請見諒……<(_ _)>

不含「善意」的留言
會被我「合諧」掉喔~
請各位自重~

為了避免引起戰文
如果有看起來可能會引戰的留言
將被我自行隱藏
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inAc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