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3  中國時報
收視率擠掉了生命中許多感動
侯佩岑

不想變得憤世嫉俗,但最近卻發現自己開始碎碎念了起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大家逐漸忘記了要關心「正常」的事。在我們身邊,其實有好多人都還在努力的過生活,然而最後被放大的,卻是社會上少數「異常」的現象。

或許是媒體有收視率的壓力吧?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收視率的採樣家庭戶數,最多只有1500戶,而這1500戶的收視習慣,竟然可以影響多數媒體人的存在與否,甚至還有企業廠商的廣告預算!想想,你的身邊有朋友家裡裝有收視率測試器的嗎?難道新聞媒體的價值就取決在收視率的數字上嗎?觀眾愛看什麼,誰來決定呢?答案絕對不該是收視率。

身為媒體一分子的我們真該自省,當初的熱誠在哪?加入媒體的理想有沒有被收視率給蒙蔽了呢?事實上,我知道有一群人還是堅持熱情並踏實的活著,這些人所做的報導、拍攝的畫面,目的不為再創收視新高點,而是為了告訴觀眾,世界上還有許多感動。可惜的是,收視率把生命中多數的感動擠出電視頻道外了。

打開電視,今晚的頭條新聞是裴勇俊訪台3天的收入,接著是外籍勞工集體吸毒的事件,然後是一名違規破紀錄的機車騎士。這類新聞被視為是焦點頭條,和我的認知有些出入。

久而久之,當社會怪象不斷被放大之後,觀眾開始產生錯覺,誤以為台灣社會真的那麼混亂。如果把電視關掉,用心去了解這塊土地,或許我們會發現,那個有點平凡的故事所帶給你的啟示,遠比驚歎號來得深刻。生命中確實要有刺激和辛辣,但永恆的往往是難得的寧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inAc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